鸿鶱凤立,不循常流。

关于

【邦良/2w+完】国境四方

*德古拉伯爵邦X天堂福音良。精修版。

*邦良双箭头,信单箭头良。

——
 简单介绍下世界观。人物就懒得介绍了,这文仔细看比较好。

圣堂教会:分为圣殿、天主教堂与教廷。圣殿负责守卫城邦动力源“光明座”及领空领海安全,设有元老座及四神使;天主教堂负责立法及传教;教廷负责守护城邦及领土安全。

血族:圣战失败后被封印于龙域多年的一族,吸血为生,根据地为茔外古堡。

国境:创建城邦,担任守护者的中立组织,致力于城邦势力平衡。

——



一.圣殿之乱


城邦,教廷。

琉璃光华旖旎,巨大奢华的宫灯在长阶之旁垂吊,将其上的鎏金华座照耀得更显气派。座上的男人将随意翘起的腿放下,随即站起身来,居高临下地俯视着前来报信的侍卫。

“特使,圣殿有异,正是源于四神使之‘圣殿之光’,可否要派人前往一观?”

“又是他在作乱。”男人持枪立于阶上,暗金的高马尾使他出挑三分,英姿飒爽,见者为之惊叹。他狭长的眼眸细细打量着来报之人,神色微变,皱眉道,“你且退下,我带人前去看看。”

约一刻钟前,他尚是圣殿座下四神使之“圣殿之光”,然而,当那属于他的血族之血滴入那柄封印着龙域结界的诅咒银刃时,他知道他潜伏百年来所等待的这一刻终于来到了。那是他所背负的世仇,被国境和圣堂教会联手封印于龙域的他的族人的世仇……想到这里,刘邦不禁冷笑,于此同时,他耀眼的金色短发以肉眼可辨的速生长——那是他曾经的高贵标识,本服帖地垂着,此时却张扬散乱,露出其下那对不属于人类的尖耳。他看向那个递给他银刃的男人,只是一笑,毫不在意新生出的一对獠牙。

站在他对面的白发男子显然吃了一惊,他扶了扶单边的金丝圆框眼镜,几乎是反射性地举起了手中的圣经。刘邦只是笑了笑,左手攥着披风,略一发力,那一条血红披风便将白发男子裹在其中,瞬间将他罩在怀里。但他的眼前已是一片漆黑,以至于他只能听到远处地底细微的悲咽呜声,顷刻间只闻得土石爆裂,万千恶鬼般的冲锋嘶吼之声掠过耳畔,这一切如梦般的变故便发生在毫秒之间。

圣殿之光刘邦叛出圣堂教会,率血族众军奇袭圣殿,血洗圣殿中殿,时为圣纪91年。

这便是韩信率领教廷精兵赶至圣殿时所见的景象。

圣殿不防,此时血族已从容退至茔外古堡,而损失最惨重的中殿已是断壁残垣,殿柱倒坍,守卫横死,长老会之中的老夫子已被狰狞血族咬断喉管,无力躺倒在喷泉池边,而就连其中的雕像,业已不能幸免,毁去大半。

韩信抬头,他看到跌坐在大殿正中央的男人,赭红高帽上的金色十字架依旧耀眼,也许有血迹染上了他的红袍,也许没有。只是这一幕,让他的心中豁开一道裂纹。

“张良……”他轻唤出声,试图叫醒这个陷入梦魇的人。一闻此声,张良如梦初醒般看向韩信,眼中是千顷死水,只喃喃道,“谨告教廷,此番不察,皆良一人疏漏耳,还望不吝赐罪,亦难平良愧,愧于圣殿诸位,愧于圣堂教会所托……”

“你不必再言,此事非你之过。”韩信打断他的话。他无法想象,张良看和听到了什么,也许是诸神黄昏般的景象,他不愿去想。这样残酷至极的场面,他只在百年前的圣战中见到过。

记得那次夜里,黄沙尽染,尽是一片修罗埋骨。兵戈尽折,甲兵破裂,诸多血族如日光下的恶鬼,直到夜幕将阑,国境援兵骤至,苍穹之光项羽联合圣殿蜃楼王庄周、教廷绯红之刃露娜,和天主教堂天祈者萧何,共同以自身精血布阵,将血族封印于圣殿地下的龙域之中。

龙域领主铠奉国境之命,将龙域封印,只为让血族再不见天日。而打开龙域封印的钥匙,便是天主教堂所保管的一柄银刃。

观今局势,想必圣殿之光便是挣出龙域缝隙的人之中的一个,在圣殿任职的目的便是取回银刃。于是他遇见天堂福音张良,便不惜一切同他结交。

韩信闭上了眼,着人送张良回天主教堂。即便他多次申明,这一切并非张良之过,对方仍是浑浑噩噩。自从进入天主教堂以来,他歌颂神德,教化信徒,难道神当真不予怜悯,睁眼看一看这片饱受战祸的热土!

战争将起。

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城邦,想必是血族为造势而放出的风声,韩信忙于善后圣殿、安葬元老,本就抽不开身,如今圣殿遭袭,兵力有损,只得将安稳民心之事交予天主教堂。

严格来说,圣堂教会下设教廷、圣殿、天主教堂三处组织,其中教廷是负责战争与平息城中动乱的机构,而圣殿是靠元老会及四神使守护城邦之源“光明座”,确保在战后不过区区百年历史的城邦不受外邦袭击而正常运转,以及保护领空领海安全。剩下天主教堂坐拥城邦万计教众,是城邦法律的制订组织。若问国境,他们是本土几千年来的守护者,致力于维护这片土地的平衡,似是旁观者,又如参与者,顺应历史,抱有中立态度。

他们看着这片不毛之地经受无数战乱,终于建成了初具雏形的城邦,但也忍心令其瓦解,于是如今教廷、天主教堂、圣殿、血族四方鼎立,端看国境伸出的手是向着谁。

听闻自那日后,天堂福音闭门不出,对教堂诸事一概不理,如今大小事务,全由天祈者萧何代劳,一时间,圣堂教会阵脚大乱。奈何近几年,教廷与教堂一直不睦,原因便是不甚崇武的教堂的法律草案限制了教廷出兵的权力,并试图干预教廷对城邦军队的管理。这一举动触怒了教廷上层,而圣殿试图从中调解无果,便不了了之。双方僵持不下时,却又生出这样的变故,着实令人头痛。

“特使,圣殿首席元老蜃楼王在侧厅等您。”听闻此言,韩信心中阴霾骤散。庄周此举,便是有求于教廷,若圣殿能给天主教堂施压,还上教廷的人情,从此城邦便得安宁了。

盘算间,脚步未停,便不觉走至中廷侧厅。蜃楼王正靠在椅背上,上身一条镶金滚边暗灰短袍格外显眼。听到韩信脚步声,他那双迷蒙的双眼倏然睁大,因笑道:“是韩特使。今日子休特来,只为一事,望特使答允,以保一方平安,则子休不胜感激。”

韩信听他说得客气,心下明了三分,却也不敢一口承下,故只应道:“一切好说,蜃楼王且述来。”

当下庄周便道:“只是一事,望教廷派兵暂补空缺,守护光明座。”

韩信一怔,似乎未料到他会如是说,疑道:“此话何来?”

庄周神色忽闪,凝了脸色,最终只是叹道:“这本是圣殿之机密,不便告之,现今东窗事发,知特使秉性,详说无妨。万望莫泄与他人。”韩信点头应允,庄周便接道:“实不相瞒,圣纪前7年时圣殿便建立了,彼时此地尚是一片荒凉,而圣殿立志开发这片荒土……但城邦地下,有一不明能量源,自掘出后,万物复苏,有它在,便可年年风调雨顺,亦不受恶劣气候影响。于是,光明座——即此能量源,便成为圣殿历代守护之物。由于其力量过大,不易压制,为使其为圣殿所用,便于元老会三百众中,挑选十二座以制约光明座。如今十二座之老夫子横死,当初血族亦是为夺光明座,破除其世代畏惧日光的诅咒,因而,守护光明座显得尤为重要……于是,在圣殿失去一殿兵力的此时,恳请韩特使能借出兵力,以及……暂时替补老夫子的空缺。”

“原来这便是十二座之源由。”韩信略加思索,又道,“既是圣殿所托,信自是不敢辜负。我即刻点兵随您归去,只是不知应当如何代守。”

“说来却也简单。”庄周敛了神色,命侍者取来一瓶圣露,道:“这便是光明座前圣泉之水,饮下后自身便同光明座联系起来了。”

韩信心下不曾多虑,只心系光明座安危,便接过一饮而尽,只觉锁骨处一阵疼痛,低头便见一枚代表光明座的暗金单翼标记印在此处,复又渐渐消失,自知契约已成,至此他便同光明座缔约,支持光明座的同时也会得到一种特殊能力,譬如圣殿之光的“传送”能力,只是尚需时间发现罢了。韩信掷了瓶子,方道:“关于圣殿之光此次为祸,圣殿可有打算?”

“积怨百年,惟有一战。”庄周道。

“只是天堂福音……”

庄周接道:“我知晓,这些事情,我会去教堂寻找炼金王商议,教廷之责不在此,故不必忧心。只是国境尚未表明立场,个中变故,我等皆不得而知。”

韩信深以为然,送别庄周后,当下立派后廷守军之首狮心王亚瑟领兵前往圣殿,思及张良,仍是不放心,遂嘱了副使露娜,托她代管教廷,便向天主教堂去了。

走至后堂,韩信从后面觑见张良住处,却是门窗紧闭,并不见人。往日他不曾关门,有客便进,此次想必烦心得很。韩信自知不当自讨没趣,就留了一张便条于门缝中,在门前静立一会儿,打道回府。

走到前堂时,正巧遇上萧何,萧何知道韩信必定是碰了一鼻子灰,只朝他一笑便走去了。

远处地平线下,似有一场新的风暴在酝酿。

「我愿生而彷徨

我愿生而动荡

我愿生而你便是我的王

我对你臣服或仰望

亲吻你靴上的金色徽章」



二.铩羽而归


“积怨百年,惟有一战!”

蜃楼王此言一出,即昭告城中诸民,圣堂教会正式向血族宣战,此战间不容发,血族之动向毕竟无人能猜到。

“是天堂福音!”

“天堂福音何故来此?”

“不是传言天堂福音闭门不出了吗?”

“勿再多言。”露娜瞥了前廷众卫士一眼,示意他们不要多嘴,便躬身同张良道,“天堂福音请入正厅,特使正在候您。”

张良点了点头,走过廷前长阶,远远只望见韩信负手而立,听到他的脚步声,便转过身来,道:“我真当你已两耳不闻窗外事了。想必你已看过我留下的便条了吧?”

“你们……要战血族?”

“自然。”韩信见他近日脸色苍白,毫无血色,似是病状,邀他上座一谈。张良摆手婉拒,那一双蓝宝石一般的眼瞳望着韩信,只平静道,“若有一日狼烟四起,再燃烽燧,昔日种种,良不求苟活自身,只希望念在旧情,韩特使能放过刘季一命……恕良唐突,仍是恳求特使留情于他。”

韩信不言,他没有办法回答张良。

“倘得特使周全,良必一力担保其不再为恶。特使或难信服罪徒一面之词,良则请以命……”

“张良!”韩信怒喝一声,打断了张良之言。他想不通张良为何要百般袒护刘邦这样一个圣堂教会的叛徒,甚至不惜做到如此地步。这般私心的偏袒,本不是他一贯的冷睿作风。他不能懂,亦无法懂。

“教廷之责任,在于保护城邦,张良,你的请求,这次并无法顾全大局。你一向不是如此之人,也许是你不曾得到应有的休息。”韩信一改往日雷厉作风,轻声安抚道,“除非你给我一个合理的理由——即便你有——只要他的身份与目的一日不变,教廷的枪尖便不会转向。”

韩信将项上的金色十字架摘下,为张良系上,又道,“联系以往种种,包括法案在内,重言自信能够将金十字托付给你,确保你在教廷拥有足够的权力。同属圣堂教会,你必然知晓此事之严重性。何人没有几分苦衷呢,重言不过也只是城邦的一支枪罢了。”

张良的目光缓缓投向韩信。

最终,他不发一言,到底接下了那条项链,静默地离去了。

于是次日,整个城邦皆知天堂福音被教廷特使所拒,至于什么拒之门外,厉声训斥,遣回教堂种种版本,更是应有尽有。这些风言风语同样地传到了远在茔外古堡的刘邦的耳中,他已是气极,砸破杯盏,竟领兵朝教廷而来了。

教堂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与血族的首次交锋,会是以此种原由。

变故陡生,前廷守卫俱是精锐,奈何却也抵不住血族族众百年来的怒火,与其缠斗。前廷正厅中,已是一片狼藉,墙上的浮雕与壁画血迹斑斑,更令血族于血腥之味中疯狂起来。刘邦手中持了一个高脚红酒杯,颇为得意地远远站在一旁观战。他很乐于见到这般景象,只是没有光明座的庇佑,他们必须赶在天亮之前结束这场战役。

于是刘邦意图悄悄去寻韩信,岂料韩信亦领了中廷兵马,朝前廷来了。后廷守卫大多已调至圣殿,韩信不得不匀出部分兵力守卫后廷。刘邦一见韩信,便横眉怒道:“韩重言,你岂敢这般对待他。”

韩信自知刘邦口中的“他”是谁,便不再多言,当下长枪起手,深入敌阵,直朝刘邦而去。刘邦举剑相抵,不防韩信另一掌袭来,正中胸口,被击得连连后退数步,只觉喉中腥甜,强忍不发,又是长剑上击。韩信向后侧闪身仰躲,堪堪避过这一剑,后甩长枪,飞身与其拉远距离,枪尖回旋疾扫,使刘邦不得不忽退几步,便使得二人愈远。

“你本不该来。不需要给双方增加无谓的伤亡。”韩信说着,心里确实没底。他猜测刘邦并不知晓后廷兵力调至圣殿的事,但现今看来,刘邦也许猜中了,也许没猜中,又或许圣堂教会之中有他的眼线,这倒也不足为奇,毕竟当年脱出龙域的可不止他一人。这一切,他皆不得而知。刘邦若一心攻破教廷,若以两廷的兵力,必不能与之抗衡。

“少得意,你以为我不知你教廷的现状?想我退兵可以,只是要谈条件。”刘邦抱臂而笑,邪魅笑容中有三分算计,韩信可以看到他眼底深深的狡意,无奈道:“你说来听听。”

“首先,我要城邦郊外的那片庄园,并将其方圆三十里封锁,作为我族的生活暂居之处。”

“确是不难。”韩信心说刘邦还好只是要地,未牵扯圣殿光明座,否则又要生出一桩灾祸了。

刘邦似乎没打算让他好过,顿了顿,又道,“第二点也是最后一点,我要天堂福音。”话音甫落,韩信脸色已变,透着几分犹豫与为难,踌躇道:“这,信恐不能允诺,天堂福音乃天主教堂之人,教廷自是无权干涉与决定。”

“那便由你们出面向教堂讨人了。”

“痴心妄想!”一道略带磁性且难容置疑的男声响起,一名金发男子疾步走来,冷对刘邦——来人正是炼金王扁鹊。刘邦笑容一僵,只听炼金王道:“无论何时,天堂福音永远是天主教堂之魂,若你想夺走天堂福音,便是同教堂全员作对!不论如何,你都不要再做梦了。”

“若我说……我只是喜欢他呢。”刘邦不恼,只是笑得玩味,“我不是在开玩笑,你们愿意让他同我在一起吗?”

“我仍是那句话:痴心妄想!”炼金王冷哼一声,睨着刘邦,依旧漠然道,“此事绝无商量之余地,除非张良自革此职,否则,天主教堂绝不放人。休要再惦记他,你既已叛出圣殿,利用他夺得银刃,再开龙域,你便是从未为他所思量,如今此言,冠冕堂皇耳。”

刘邦难以辩驳,此刻气上心头,赌气道:“不消你多言,难道你们能够代表他不成?我自会去问。”

“我想教廷会着手将城郊居民内迁,允诺的土地自会给你,只是尚需时日。刘邦,你之所求,当真不会为众人诟病?”扁鹊撂下这句话,便做了一个“请”的手势,意味明显。

事实上,血族之仇,不在圣堂教会,而在于国境。龙域领主铠是他们不惜一切都要消灭铲除的对象,近百年来他在龙域中召出的龙火、天雷,无一天不在折磨被封印在龙域中的血族众人。他们感激刘邦,故推其由伯爵为王,但这百年来更多的是对铠的仇恨。奈何如今国境立场不明,血族不敢贸然得罪,便联合了东南兽族。

血族之中一名叫做李白的千年之狐便是兽族之人,被血族同化后便为血族效力,被封印于龙域后,他熬过百年,得以解脱后的第一件事,便是赴城邦东南拉拢兽族,因得以壮大血族势力。

刘邦思及众人之努力,不再看扁鹊,回首示意撤兵,这样一来,教廷之兵力更加薄弱,一时半会无法同血族抗衡,复仇之时指日可待。刘邦目前虽无针对光明座的想法,但血族若要长久生存,必要夺取光明座,破除诅咒。不过这俱是以后之事了。

一定要去找张良。刘邦想。

-

在和煦的日光的照耀下,教坛中的池水微微泛着香槟色的浅金,白发红袍的男子站在阶上,手捧一本圣经,同阶下排排站立的诸多善男信女一同祷告。日光洒在他白皙的侧脸上,落在他翕动的眼睫上,定格在一帧帧沉醉当中。

刘邦悄悄地从后堂走上来,凝视着张良的侧脸,即便逆着光,他难以看清对方此刻的神情,他只是向着张良走来,希冀着这段距离能够不断拉长。

他想起那年他加入四神使那日,光明座给他的预言。

“Everything is the same,but you are not here,and I still am.

此间百凡如故,我仍留而君已去耳。

In separation the one who goes away suffers less than the one who stays behind.

行行生别离,去者不如留者神伤之甚。”

也许他们的未来真是如此。刘邦看着他生命中令他最喜亦是最悲之人,高高立于教堂之巅的那个男人。

刘邦一步一步,愈发觉得身上黑铠沉重,若再给他一次机会,他或许会甘愿将那圣殿白铠穿上一世。但一切皆无法改写重来,已走到这般田地,刘邦亦是怅然若失。他无声地走近张良,站至他身后。他不知张良是否发觉,但张良仍只是静静地站在那张红木高台前,捧着那本圣经。

“子房,你愿意同我回去吗?”他轻声道。这句话打破了中堂的寂静,所有人都抬起头望着他,指着他身后张开的巨大双翼——像是蝙蝠的翅膀。

张良并未看他一眼,只是淡淡说道:“你对教廷出手了。”是肯定句,并非疑问句。他放下手中的书,示意侍卫遣散众人,不待刘邦回答,又道:“答案是非,皆是你一手造成,又何必再问良。”

“你在韩信面前所言,我一概俱知,而今冲冠一怒征伐教廷,更是为你。张良,早在圣殿时我便……你应当知晓,你自然知晓。”

“承蒙厚爱,良何德何能。”

“尔德尔能,便是善,便是怀柔。想我始入圣殿时,乖张孤僻,几次冒犯你……”刘邦似乎丧失了言语能力,只笑道,“我从不是什么好人,但这样久的年岁,自我随血族迁徙至此,这样的性格,从不曾得知己,唯你……”

张良的神情不曾有半分动容,他转过身来,只是睫毛微微颤动,道,“或许你只是错将友情误认为是别样的情愫。你这样敌对韩特使,只是因为你未尝了解他。”

听得韩特使三字,刘邦不由冷笑,单手握住张良的下巴,扳着他的脸迫使他看向自己,讥讽道:“自然没你了解,教廷之人何其多,你为何偏偏同他……?为何是他?”

“你若再不放开天堂福音,教堂会向教廷申请保护。”从前堂处走来一个少年,依稀是孩童模样,而那金灿灿的卷发格外夺目。刘邦认得此人,应当是天使之翼孙膑。“到时他们会派异域舞娘来喔,或者让绯红之刃来……总之都是棘手的可怕女人呢,你也知道吧。”

“你以为我会怕吗?”

“难道不会?”孙膑只是笑笑,向他投去略带讽意的目光。刘邦放开了手,修长十指交叉在一起,置于腹前,张良知晓这是危险的信号,他几乎是下意识地试图逃离他身边。然而他背后那对刹那间伸展开的双翼已如疾电般迅速袭来,笼住了他便朝内收缩,于是他整个人都被这对翅膀绑在刘邦身边,动弹不得。

这对双翼快速地纵向展开,便将他二人包裹在其中。

“天使之翼,请记住你今日的挑衅。……总有一日,我会将你双翼的羽毛全部拔光。”他说着,身影已渐渐淡化,脚底生出暗红的法阵。

是传送!刘邦的传送能力,是由圣殿赋予,如今他已脱离光明座的供给,如何还能持有?难道光明座出了问题?孙膑脑中闪过无数的揣测,但他此时无暇细思,只是跺了跺脚,定神不思,忙忙去组织紧急会议的召开。

天堂福音被劫了。

「虚拟世界的版图总在扩张

你是铩羽而归的勇将

带着夜风的冰凉

利爪撕扯开我狡诈的伪装

你踏过泥沼 与草木洪荒

那时震彻的心脏

叫嚣着被征服也能同你站成一方」



三.无上理想


“你必须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。”圆桌前,狮心王亚瑟怒目而视,孙膑却似乎浑不在意,耸了耸肩道,“即便我不说,刘邦亦会这样做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刘邦此人,不惧所爱隔山海,皆因山海亦可平。”身着轻柔白纱的女子温婉一笑,道,“狮心王当真以为,这段情场角逐只是刘邦的一厢情愿吗?”

“够了。”韩信冷喝一声,全场噤然,他眉头紧皱,道,“信始终相信天堂福音,此事亦非天使之翼乐见,当今之计,应是共议对策,以抗血族。”

“异域舞娘所言不无道理,而先前天堂福音对教廷特使的请求,无人不知。”犀利出言者正是圣殿四神使之鬼泣高渐离,话语中似带挖苦,“或许天堂福音其心亦是……”说到这里,他意味深长地止住了未完的话语,目光扫过在场众人,个中深意,不言而喻。

韩信强压怒火,此刻真想将圣殿掀个底朝天,本来是教廷这方貂蝉失言不假,鬼泣高渐离竟又挑起话头,岂可忍哉。况信可忍,良怎堪忍?思及此,韩信放缓了声音,讽道:“鬼泣言之有理,如是说来,刘邦得了天堂福音,必心满意足,怎会再打光明座之主意?教廷亦可将狮心王之军收回,正巧河清海晏,天下太平。”

“韩信你……!”

“稍安勿躁。”蜃楼王见话锋忽转,忙出声安抚,“望韩特使见谅,高渐离一时失言罢了。圣殿方面,海军大将周瑜已率人平定西南海乱,正日夜兼程赶回圣殿,与城邦共荣辱。韩特使切莫因一时之怒而不顾城邦大局,子休不胜感激。”

韩信闻言,却是挑眉道,“不妨。蜃楼王此言在理,信亦盼公瑾兄早日凯旋而归。”

“天堂福音被劫走,是城邦之难,更是城邦之辱。而今祛灾雪耻之法,惟有联合国境,方能安稳民心。”天祈者萧何此刻出言,将在场众人拉回正题,“不如便由我与韩特使、蜃楼王代圣堂教会,赴国境一谈。”

“可矣。”众人方息,遂深以为然。适时,只听得露娜又道,“联合国境,一来,究竟是为夺回天堂福音,抑或对抗血族?而来,一旦发兵,若能胜过血族,使天堂福音归来,届时,即便其性命无虞,也必遭非人对待……依刘邦之性格,自不消我多说。”

话音甫落,一片默然。

“那又如何,只要张良本心不改,天主教堂便不会弃他不顾,只是这份苦楚,他是避不开了。”炼金王言罢离席,空余一声长叹。

-

西北之地,国境城殿门外,萧何、庄周、韩信三人面面相觑都不知如何是好。圣堂教会此前的战争,全是国境主动来此联合,从不曾有人到过国境。来之前,他们也未尝想过此地竟是城门紧闭,无人迎客。

“可有人在此?”韩信冷了脸色,长枪已举起,似乎若是再无人应门,便要将这门摧毁个干净。然而门内之人似乎也很识相,不消一盏茶的功夫,便有人来开门。

前来开门的是一位金发绿裙的尖耳女子,朝他们三人略带歉意地笑笑,便引他们进了大殿。萧何跟在女子身后,心中甚疑,如今正是白日,这位尖耳女子敢在光下现身,必非血族,端详打扮,倒似起百年前覆灭的精灵一族。不过既是七百年前之事,也仅为传说罢了,毕竟那时尚无人迹至此,所留下的传说也只是由残破碑文上所知。相传精灵族为阻止本土兽族为恶外邦,故倾其之力对抗当时如日中天的兽族,结果是精灵族覆灭,兽族自此一蹶不振,直至血族卷土重来,这股势力方露出水面。

萧何心中已是算盘乱响,而其余两人也是各怀心思。直至进了大殿,苍穹之光正端坐在座上,看他们来了,便起身道,“三位远道而来,是籍失敬,敢问此行所为何事?”

“见过阁下,实不相瞒,昨日,血族余孽刘邦公然劫走我教堂之人——天堂福音张良,此事于城中已是沸沸扬扬,还望国境出手,一如百年前,一举歼灭血族。”萧何上前一步,有条不紊道。

项羽闻言,却是摇了摇头:“国境出手之原则与理由,无外乎有外来之人危害这片土地的安宁。如今,血族并未如当年一般夺取光明座,国境自然无干预的理由。”

“此乃未雨绸缪之策,血族不可能不打光明座的主意,若不加以提防,必酿大祸。”蜃楼王庄周整了整衣襟,哀叹道,“城邦之危,迫在眉睫。”

“虽然你们之言语一切皆有理可循,但……”项羽华锋一转,犹豫道,“但是早在两个时辰前,我已答应一位客卿的请求,必要时自会出手救他。”

-

“来者何人?”

“血族小小伯爵而已,名之刘邦。”

刘邦信步走来,微微笑道,“在下掠走了天堂福音之事,想必阁下早有耳闻,邦自知必会遭到圣堂教会的追杀,于是便求于国境。”

“劫走张良,却是为何?”

“爱。”刘邦不加掩饰,直言道,“小可心悦于他,阁下亦知圣堂教会之勾心斗角,虽说他一向不曾参与其中,但我仍怕他受到牵连。再者韩信对他过分关怀,我不喜欢,便要将他带走。我喜欢的人或事既在,自然是要珍惜当下,若是迟了,即便想弥补,便是不能亦不及了。”

项羽的神色竟出奇地缓和了下来,甚至噙了几分笑意,道,“你令我想起了已逝的爱人,倘若我能再活一次,必定像你所说的那般去做。只是可惜,生命终究只有一次。——我答应你了。”

项羽在那一刻意识到,这世上的每个人都有故事,不同的是,有的人的故事早已结束,有的人的故事才刚刚开始,项羽所能做的,便是圆满他人的故事。

刘邦说,我叛圣殿、赦血族,是为大义;抗教廷、劫张良,是为长情。

项羽叙罢,三人俱是无言,三种心思,一般无奈。韩信亦不愿令国境为难,便朝他的两位同僚叹道,“回去吧。”

“所以,张良所将蒙受的一切耻辱与欺侮,全仰仗你们口中的爱吗?”从先前起一直沉默的萧何按捺不住,一向温雅的他也终是忍无可忍,道,“你们可曾为他思量,他之意愿可有人征求?安令其为鱼肉哉?”

项羽不答,太息道:“两只刺猬既要相互拥抱,便免不得伤害对方。”

萧何默然。事实上,他深知刘邦已做好了背负千古骂名的准备,即便千人所唾,万夫所指。而张良在心中,早选择了同他一起。

-

“子房。”愉悦上挑的尾音,在静谧的夜中稍显突兀。刘邦从背后接近张良,一改平素佻巧不羁本色,仿若一个孩童,轻笑道,“你仍不肯告诉我吗,你到韩信面前为我说情的理由。”

他在逼迫张良,想将二人之间那张薄薄的纸捅开。可惜张良其人太过倔强,他本不是会迎合别人的人。

“我已无可奉告,还请你放我回去。”

“同我在一起不好吗?”刘邦反问道,“你应当知晓,失去圣殿光明座的庇佑,我只能一辈子做黑夜里的恶鬼,不见天日。”

“但你的传送能力并没有消失。”张良平静的声音仍未有一丝起伏,“你在圣殿中动了手脚,良如何相信你。”

刘邦闻言,恣笑了两声,方敛了笑意,“不愧是天堂福音,其智慧岂是常人可比。你只是傻在太过信任我罢了。如今龙域已开,我之使命便已结束。张良,我是真心相待,你知晓我不常说假话,今次亦是。只要你一句话,我便可将血族王位传与他人,同你离开。”

“你始终不了解我心之所向。”张良神色如常,淡淡道,“那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?”

“你能对我说实话。我不是说你在撒谎,是希望你亲口对我说出。”

张良不想与他多逞口舌,便胡乱扯过被子,一头倒在床上,用棉被裹住了自己,不再接话了。

“张良!”刘邦喝了一声,紧绷着的神经终于断了,他几乎暴跳起来,怒声道,“你说,为何你对所有人善良,独对我苛责。你可以宽恕,但你就是不愿面对我,原谅我——神亦不怜悯他可怜的信徒吗?是,我大开杀戒,我嗜血残暴,但你所信奉的神,在他的信徒浴血奋战时,他可曾垂怜?我同他一样,神在我亦在,你如何不能信我一次?”

“良对神之虔诚,告诉良不可信任一个易怒、嗜杀、工于心计的人。”张良在被子里闷闷道,“阿季,我不曾以为你有所改变,即便立场不同,我仍坚信你心境不改。是你令自己改变,是你过分菲薄自欺,是你将你我二人的前路破坏成一片举目皆非。”

“那我应当怎样做,子房,你告诉我。”

“做你自己,明白自己所求为何。”

刘邦用极轻的声音道,是你。

张良不再回话,室中陷入了一片静默,只余下浅浅的呼吸声。

刘邦望着他的背影,自嘲般笑了,又不自觉开始唸些琐碎的事情,如以前一般。

“国境答应协助血族了。”

“今日在国境我见到一个女人,应当是百里守约前日所说过的精灵公主,即兽族之敌。当年精灵王后羿已死,谁知她竟活着。”

“据说鬼泣高渐离是失了爱人后才会变得性格诡谲,早知在圣殿时便好好同他相处了。”

“子房。”他轻声唤道。

然而无人应答。

张良后来真的陷入了沉睡。他做了一个梦,梦里刘邦为屠圣堂教会,率兵北上,最终被韩信所伤,挣扎在死亡边缘,另一幕便是刘邦向天主教堂众人下跪。这画面令他难以安眠,于是他从噩梦中惊醒,睁开眼时,他从天窗处意识到现在正是深夜。

他颈上有几处被刘邦咬破了皮,但刘邦不曾吸食他的血液,或将他同化为血族。张良从床头的矮几上拿了药来涂抹,他那一向隐在镜片后的蓝眼睛终于适应了黑暗的环境,这时方才惊觉,刘邦伏在他的床边,已睡着了。

月光打在他淡金色的柔软发丝上,如金瀑挟着日华一同倾泻。他苍白的侧脸,竟更胜月光几分。睡着的他格外安静,褪去了平日的伪装与修饰,只是阖着眼,便给人以安心的魔力。

张良伸出了手,试图触碰他无温度的脸颊,正当指尖距他只一寸时,刘邦猛地睁开了眼,纯粹通透如红玛瑙般的眼瞳中透出狠戾的目光,叫人不寒而栗。

几乎是同时,他修长的五指已扣住张良的手腕,待看清了张良后,他的眼皮又耷拉下来,迷蒙地呢喃道:“我能和你一起吗?”

张良没有回答他,因为他知道,无论他说什么,刘邦都会如现在这样迷迷糊糊地爬上来,连带着将张良拽倒。

刘邦将头蹭进张良怀里,这是他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听到他的心跳。那声声心跳,跳得极快,昭示它的主人此刻的心情。

刘邦笑了,然后安然地闭上了眼睛,沉沉睡去。

「世上所有情绪于我都无关痛痒

只被你掌控的颤栗触碰

终没顶 将我裹挟进缚网

我竟期盼被吞食被你仔细品尝

唇舌擦过我带伤的肩膀

吻过我滚烫的胸膛」 



四.天神垂泪


庄严堂皇的殿堂,伴着晨曦将阑,日已升起,从彩绘的方形玻璃窗上,洒落一地阳光。空空如也的王座上悬着一枚巨大的金色光球,那便是圣殿之源、城邦之源——光明座。

“兰陵王,你往哪儿去?”刘邦笑嘻嘻地拦住了一名戴着面具的男人,男人瞥了他一眼,道,“去做礼拜。你别误会,我仅仅是想藉此机会,一见大名鼎鼎的天堂福音。”

“天堂福音?这又是哪号人物?以前可不曾见你挂心除那女人以外的人,想必这天堂福音,定是个甚于花木兰的标致美人吧。”

“不是,是男人。”兰陵王轻笑着瞟了他一眼,方问道,“同行吗?忙里偷闲,亦是别有一般乐趣。”

“也可,我也想去看看教堂之人有如何魅力,竟魇住了你。”

然而,刘邦一切讥讽的念头在见到张良的那刻都烟消云散了。

他望着台上的人,纤长的睫毛低垂着,一只眼睛隐藏在金丝镶边圆框眼镜后,但他看到他的眼睛,如透彻明晰的蓝宝石,像雨后初晴的湛空。他的雪白的发丝在日光的照耀下泛着金黄,在他毫无瑕疵的脸上落下斑驳的影。

他用青葱般的手指在圣坛的水面点了一下,只一点,却感觉整个人都随水面的波纹一圈一圈漾开去了。他的眼神是刘邦所见过最纯粹而无杂念的,似乎整个人已被他摄住,匍匐在神的脚边,做他虔诚的信徒。

“你一直在盯着他看。”兰陵王无奈道,“有人注意到你了。”

刘邦撇了撇嘴,显出毫不在意的样子,随即笑道,“我想更近地看到他,他很好看……许是所谓的‘禁欲的美感’。”

“你这混混作风,难道想把他掳到床上去不成?”兰陵王皱了皱眉,“你大概并非他所感兴趣的类型。”

刘邦眨眼,得意地笑了笑,露出一贯的狡黠神色:“我虽然更希望他爬到我的床上来,不过似乎不可能,还是我将人掳来靠谱些吧。”说罢,他起身离席,甚至不曾回头。

出了中堂,刘邦又绕路到了后堂。每逢礼拜日,众人便都聚集在中堂了,刘邦便从后堂绕过去,躲在雕像后凝望着他的背影,心想,散场时众人从前堂而回,天堂福音必定从后堂离开,守在这里,端不得撞见他。遂躲在那之后,暗自窥探。

过了两刻不到,自后堂另一边传出另一个声音,“何人在此!”

刘邦一惊,露了行踪。只见那人马尾高束,便知是韩信。刘邦心中又疑又惊,疑的是教廷副使——适时他还是副使,而正使干将副使莫邪尚未亡故,干将死后,教廷再无正使——为何会在此,惊的是这次遇上了个硬茬。外人皆传教廷正特副三使当中,韩信行事利落高效,未来教廷必落入此人手中。后来有不轨之人暗算教廷,以干将、莫邪为人质威胁教廷,正当教廷上下手足措之时,韩信飞枪一杆。结束了两人性命,随即将贼人拿下,顺其自然作了特使,不过这俱是后话了。彼时的韩信,少年英姿,自然棘手。

“我……”

“何事吵闹。”自中堂处走来一个人,刘邦凝神一看,正是天堂福音不错。韩信缓和了脸色,盯着他的侧脸,道,“无事,只是有人在此处鬼鬼祟祟罢了,张良,你不必来的。”

张量上下打量着刘邦,刘邦也正看着张良,良久,他方道,“在下圣殿之光刘邦,今闻天堂福音盛名,特来一睹真容,无意冒犯。”

“如此。”张良了然,嘴角微微上挑,露出一个极淡的笑容,道,“既是圣殿之客,则乃良幸,何不相识之。”

刘邦笑了。

“一介庸人,不敢妄求同天堂福音真心相交。”

“圣殿之光说笑了。”张良向他伸出了一只手,“以诚待人,良此心不改。”

刘邦握住了那只手,曾在百人面前点开水波的那一只手,他又害怕起来,忧惧这样的日子不会长久,因为他最初答应同兰陵王去的理由,只是因为他需要接近教堂的那柄银刃。

只是邦此心不纯,必不能真心相交。刘邦始终不曾想得,原本初遇的设计与谋划,便注定了未来会是这样的歧路。彼时天真未自量,今朝蓦然大梦归。

但刘邦仍紧紧握住了那只手。

-

“这是何物?”

“一柄银刃。”

“何故取之?”

“恐封印陈旧,走了罪徒,故取之一观。”张良持着一把银亮的匕首,刘邦知晓那便是龙域之钥,银刃。

“阿季,你总盯着它做什么?”

刘邦此刻已是心乱如麻,顾不得搭腔,但仅毫秒间,他便做出了决定,用最平静的语气道:“这件物什,好生眼熟,前几日似乎见到过相似之物。难道如此重要的东西流出了圣堂教会?”张良闻言不疑有他,毕竟银刃事关重大,忙将其递与刘邦确认。刘邦持刀在手,手心已涔出了汗,他终于下定了决心,举起匕首,划破指尖。鲜血顺着凹槽蜿蜒而下时,四目相对,他看到了张良洞穿一切后极度失望的眼神,这一刻起,相交近百年的圣殿之光,不复存焉。

地底深处,终获自由的嗜血之门已被打开,那是多久远的恨意,穿过百年光阴重临今世,只余下黑暗所笼罩的阴霾。恶鬼的獠牙撕扯破裂侍卫的喉管,目光所及皆难幸免。刘邦的深红披风遮住了张良的视线,但遮不住痛彻心扉的哀鸿遍野,与肃杀的血腥之气。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狱。此时的他本应狂喜与欣慰,但他的目光接触到张良无焦点的眼神时,他终究不忍。

“刘邦,你……”

“子房。”刘邦似乎没听到他略带怒气的喝声,依旧柔声问道,“你愿同我离开吗?离开这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地方。”

张良一字一顿,几乎是咬牙切齿地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来,“张子房无颜!”

刘邦难掩失望的神情,左手轻佻地勾起张良的下巴使其微微抬起,贴近他的脸侧,在他的嘴唇上烙下一个吻,以证明其是自己的所有物。

刘邦积蓄多年的爱意骤然暴露在阳光下,这使张良惊愕至极,一向冷静的他也不觉乱了阵脚,以至于忘了反抗。待他再度回过神来时,这场屠杀业已结束,刘邦同他的族人一齐消失了,空余一殿冷清。

-

刘邦猛然睁开了眼睛,他意识到他做了一场长长的梦,关于回忆的梦——他许久不曾做过梦了,许是这次睡得格外安稳吧。他的头仍靠在张良身前,斜了斜眼睛,觑见张良仍是睡着。刘邦笑了,不觉抬起头来,在他的嘴角处落下一个极轻的吻。

被他一吵,张良睁开了惺忪的睡眼,又闭上。刘邦将双手环在他腰上,在他耳边轻声说道,“我做了一个梦,很长很长的梦。”

“什么梦?”出人意料地,张良竟答话了。

“我梦到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我本是冲着银刃去的,不觉便被你吸引了……还有,梦到我叛出圣殿的那天。我渐渐有些明白你的意思了,子房。但在我改变心意或你做出决定之前,我绝不放你离开。”

张良依旧没有睁开眼睛,说:“这场风波平定之前,良不曾奢望你能想通。”

“你以前并非如此逆来顺受。”

“皆因欺凌我的人不曾是你。”张良的嘴唇抿成一条直线,“天主教堂从来不崇尚武力,于是便总仰赖教廷和圣殿,若是当时韩信在,你亦无此机会。”

“你是在拿韩信压我吗?”刘邦脸上仍是笑着的,但任谁都听得出他话语中盈满的怒气,“我相比他,又差在哪儿了?”

“良绝无此意。韩信此人,从不将感情作为负担,必要时一刀斩断,若求而不得,他只是沉在心里,除非撬开他的嘴——亦不一定会说出口。他会顾及对方的感受。你太极端,得不到的,要么绑在身边,要么毁之殆尽,决不许让给他人。而他只想远远看着……”

“够了。”刘邦眼中的怒火几乎将空气燃了个干净,使他喘不过气来。他恶狠狠地盯着张良平静的面容,心中无名火无故升腾,道,“我会证明给你看,我绝不亚于你的神,亚于韩信!”

张良没有回话,此刻破晓将至了。

「你是梦中虚妄

你是无上理想

你是坠落时陡升的翅膀

你是剑上仅剩的锋芒

与我深夜荒野数过星光

你是海上滔天风浪

将我拽入漩涡中共航

你是我的 只是我的爱与恨同党」



五.剑上锋芒


“今日带你来,乃是为了最终之战,孤注一掷。”是夜,刘邦站在圣殿前殿的屋顶上,眺望着远方的地平线,在圣殿周围,他的全部兵力已整装待发。张良穿着红袍,坐在屋顶的红砖白瓦上,冷风瑟瑟,吹乱他的白发。他凝视着刘邦的侧脸,道,“你答应他们,若给了你们土地,便不开战。”

“我只是说要放过教廷,可没说要放过圣殿。”刘邦只是邪戾一笑,嘴角的弧度不带丝毫情感,“我无十分的把握,但有万全的准备,若我死了,依言放你自由。”

“岂作戏言,不得胡闹。”张良面露愠色,失了平日温雅仪态。其实除了床第之间,刘邦从不曾见过他生气,但他知道张良这一次是真的生气了。不知为何,刘邦心中甚至有些许得意。

然而,心如利剑者,前路尽断亦不能敛其芒;心如匪石者,后路皆阻亦不能撼其意。

“你疯了。”

“我早疯了,你难道不知,你自然不知。”刘邦的眼底露出几近狂热的快意,他低低地笑起来,使人不寒而栗,“要么韩信死,要么神死,要么我死。一个是国士无双,一个是梦中虚妄。刘季与有荣焉,哈。”

张良裹紧了衣服,不再多说什么。刘邦将暗色披风从战袍上解下,俯下身为张良披上,黑红相映的披风与那位散发着淡淡金芒的人却是不衬,显得格格不入。

“困了便睡,应不会太冷。”

“你去吧。”张良坐了下来,居高临下,圣殿之景一览无遗。

这时又有一人循路而上,向刘邦致意,报告道,“伯爵,诸事皆备,吕布请战。”

来人一身流光紫铠,面容几乎已被战甲包围了,料是昔日血族第一勇将,天魔缭乱吕布。刘邦允令,吕布朝张良投来一瞬目光,不做停留,随即纵身跃下,稳当落地,他手中方天画戟朝天一指,三军齐发。

方天画戟势如猛虎,顿时破开圣殿大门,惊得圣殿灯火齐明,皆来问讯,便知是血族来袭。圣殿果不负盛名,血族正破前殿之时,圣殿军队便整装而出,与其交战。此次战役,主要由天魔缭乱吕布领兵,千年之狐李白与兽族绝影神枪百里守约、百里玄策做副手,分别负责前中后三殿。此刻百里玄策已带了兽族,从后殿杀入,百里守约带人分左右两翼夹击中殿,势不可当。

刘邦满意地望着这一切,他抬起用手做了一个开枪的手势,空中那只拍着翅膀的信鸽便急坠了下来,落到地面上,溅开一片血花。

张良骇然,因为他认得这是操控重力的能力——是蜃楼王的能力。

他望着刘邦,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,如堕五里雾中。

兰陵王望见了那只坠下的信鸽,他想,圣殿完了。花木兰与他背靠着背,将他二人包围在其中的,是已虎视眈眈的血族大军。前殿守卫损伤惨重,四神使之中,高渐离守后殿,兰陵王与花木兰首守前殿,中殿则由蜃楼王与元老会镇守光明座。然而,如今他们向教廷求救的一切方式,皆被那个男人阻断了。

曾经的圣殿之光刘邦,他的战友。

兰陵王几乎拿不稳手中的武器,但在面具遮掩下的嘴角仍是微微上扬。终于能同她在一起了。

吕布迈着从容的步伐在他们二人面前踱来踱去,忽而笑道:“伯爵命我为他昔日旧友劝降,然而我以为俱是无用功。奉先所言可有不对?”

“不差。”花木兰将目光投向兰陵王,第一次柔声唤了他的名字,“高长恭,来世神会将我们流放吗?”

“不会的,即便会,我亦同你而往。”这是他的最后一句话,因为这之后,李白的长剑横过,已洞穿了两人的身体。

“一起去问上帝吧。”他的狐耳抖了抖,然后静静地掏出手帕,擦拭着沾满剑身的血迹。

圣殿四神使,如今只余一。然而前殿所发生的一切,高渐离并不知晓,他只是默念着那个已逝去的,拥有致命风华的女人的名字,琴弦便威力更甚。

“何必呢。”玄策一笑,露出两颗尖利的虎牙,手中长镰已至。高渐离信手拨弦,将意图上前扑咬的兽族之人震开,气劲迸出,与玄策的红镰相抵,擦出火花。

“毛头小子罢了。”高渐离烟紫长发一甩,乐弦已出,音波直击百里玄策面门。百里玄策挥镰疾旋,被震退数步。然而就在此时,高渐离却感背后杀机将至,急忙转身御敌。但他只见胸口处映了一个荧红的光点——是百里守约的枪。

枪响之后,一发子弹没入血肉,他带着极其平静的神情倒了下去。他为圣殿浴血多年,甚至失去了最爱的女人。那一刻,他已无爱恨,只是庆幸自己终于解脱了。

前后两殿兵力悬殊,守殿神使已死,大军直逼中殿。

刘邦身法一动,脚下光圈已出,不过片刻便移至圣殿中。他看着中殿众人与中殿中央的光明座,笑道,“竟以这样的方式再回到这里,蜃楼王,近来可安好?”

庄周碎发纷乱,脸上的表情教人看不清,道,“你怎忍心戕害同袍?”

“我要的不过是光明座,你们双手奉上便罢了。”刘邦笑得依旧张狂,“你知道吗,我从不……”

“不做无法实现的梦。”厮杀声忽起,一个熟悉低沉的声音打断了他的话。靴跟踩在石阶上发出阵阵清响,听得刘邦脸色骤变。

来人正是教廷特使,韩信。

“韩重言,你为何在此?”

“为何不关怀下我呢,老友?”男人鬼魅般的声线几乎挠人心底,从韩信身后走出一个黑发如瀑的男人,鹅黄西装外套着素白无袖背心,雪白的外衣披在身后,两手抱臂,缓缓而来。

海军大将,周瑜!

谁也料不到他会在今日回来,刘邦乱了阵脚,恶狠狠地盯着韩信。韩信意外地轻笑了一声,道,“你以为是谁告诉我的呢?”

“张、良!”刘邦每发出一个音节都只觉怒火攻心,骨节嘎嘎作响,攥紧的拳头不曾放下。原以为在教廷察觉前可以一举拿下光明座,故倾巢而出,如今若仅是教廷上,尚可与之一战,谁料周瑜奇兵又至,令刘邦心寒。

韩信并没否认,只是玩味地打量刘邦的脸色,道,“你终于是鬼迷心窍了一次。”

“我不会就此屈服。”刘邦瞪大了眼睛,那声音竟像是来自地狱的怒吼,“杀了他!”

话音未落,他身后的千年之狐李白身形一晃,已如冷锋忽出,杀向韩信。

韩信长枪起手,不避不闪,双兵交接,震声清脆。李白举剑便刺,韩信抬枪欲迎。岂料此时,韩信锁骨处却忽然传来一阵疼痛,双手顿时失去了持此千斤神兵的力气,竟跌坐在地。

庄周!虽是陡生奇变,但几乎同时,韩信意识到了一切,正是那枚印记通过光明座的力量,封了他的琵琶骨,能令习武之人武功尽失,这样的杀局,惟有他能布。想不到蜃楼王庄周竟是血族安插在圣殿中百年来的暗子,局势瞬间逆转。见韩信无力再战,李白一剑刺穿了他的肩头,收剑入鞘,擒下韩信。

刘邦笑望众人,道,“擒贼先擒王,如今韩信在我手,何人敢造次?”

“子房不才,却是要造次了。”中殿正门处,出现了一道熟悉的身影,臂上搭着一条黑红色的披风,镜片后的眼瞳映出刘邦怒不可遏的面容,犹自沉静道,“你放了他,我一切皆答应你。”

“你?张良,你究竟有何资格?你一次次拒绝我,一次次破坏我的计划,如今你又要为了韩信,再触怒我一次,令我的计划前功尽弃吗?”

“阁下仍是不明白吗?”异域舞娘终究女子温柔心性,忍不住出言,“世上哪有两全的美事呢?你们既站在对立面,权力与爱情岂可兼得?他不过在等你做出选择罢了。”

韩信闻言,冷声道,“他无法抉择,我来助他,带着他的权力美梦,轰轰烈烈地死去吧。”

众人听了,皆不解他话中之意。韩信活动了一下关节,从冰冷的地面上缓缓站了起来,无谓被压制的双肩,自信笑道,“你千算万算,终于是棋差一著。你也许不知我从光明座处得来的能力,便是控制光明座的向外输出,这意味着你的传送与失重能力亦无效了。你逃不掉了。”变故陡生,韩信尖枪直起,惊得李白后退一步,与其拉开距离。即便他已受伤,仍不减风采丝毫。周瑜见状,命人迅速拿下庄周。庄周不善武力,急急躲至一旁。

此时一声枪响,子弹擦着吕布的耳畔,在即将打中其身后之人的刹那,却冻结成冰。吕布登时退避,方看清来人。

再熟悉不过。

白执事赵云,精灵公主王昭君,龙域领主铠。

方才许是国境众人欲偷袭,被远处的百里守约反击,而子弹却被王昭君以冰雪之力冰封,逃过一劫。

这三人皆是国境先锋,自然参加过当年那场战役,赵云同他已是旧敌。而王昭君是兽族之敌,龙域领主铠更是全血族之敌。他瞟向李白,李白神色亦已变,眼中所余,只有无边恨意。

看来国境已得知消息了,如今血族三面受敌,韩信又与李白缠斗,吕布正出神时,一弯红刃已横至眼前,竟是绯红之刃露娜。刚刚那一枪之发,百里守约分明活着,那玄策……

“你的对手是我!”正当吕布被围攻时,一名红发的兽族少年长镰格挡,将露娜带出了战圈。刘邦心知大势已去,这一战不为胜,只为荣。

刘邦感受到韩信冷冽的目光,几乎将他后背扎了个洞出来。他清楚地知道,百里守约迟迟未再开枪,必定是为人所杀,而那人十有八九便是刚赴战场的露娜。他心知国境言出必行,定不会对自己下杀手,但……

他环顾四周,视若无物,只有张良站在他面前,手里正拿着他的披风。“我错了。”他近乎失言,苦笑道,“我本不必如此的,但人性本贪,是我的野心太甚。”

“杀了那么多人,方才使你清醒吗?”张良的脸上仍是毫无表情,“你真正后悔了吗,阿季。”

“后悔了。”刘邦笑着,韩信的长枪已自背后袭来,刘邦不躲,只是挂着笑,于是枪尖轻而易举地贯穿了他的胸膛,“邦恶贯满盈,坏事做尽……”

“虽不曾改,但亦无惧…”

“我深知,你总会在我身边。”

“是这样否,子房。”

张良恍了恍神,刘邦似乎失去了全部的气力,再支撑不住身体,朝他倒了过去。张良任刘邦的靠在他的怀抱中,从刘邦被洞穿的胸口出淌出的温热鲜血染透了他的红袍,他将刘邦的披风展开,重新为他披上、系好。

“你既明了,则可保一方平安了。”即便此时的刘邦已听不到任何话语,张良依旧喃喃道,“预知到即将降临的风暴,无人能置身事外,如今尘埃落定,你我自当归去了。”

他将刘邦移至背上,背着他缓缓离开。他一步步迈出,有人一个个倒下。他看到相拥而亡的隐刃兰陵王和剑舞者花木兰,负枪倒在血泊中的绝影神枪百里守约,释然含笑如眠的鬼泣高渐离,奄奄一息的中殿众人。这一路,尽是血污与白骨。

他侧过脸,不去听远方的喧嚣,脸颊摩挲着刘邦染血的发丝,轻声道:“良心悦你。”

他再回过头,韩信不知何时竟已出现在他面前,持枪而立,一如无数个当年,问他道:“张良,你欲之何处?”

“寻苍穹之光。”张良顿了顿,又道,“你将这条金十字替我解下吧,今后应是用不上了。”

“此言何意?你要离开圣堂教会?”韩信叹了口气,俯身过来,将他项上,指尖有意无意地掠过他颈子上的伤口,“你若回来,我必再亲手同你戴上。”

张良轻道了声谢,便慢步离去了。韩信目送着他们一步步远离的背影消失在地平线处,旭日将升。

-

他们踏着无边的黑暗离去了,留下满城和煦日光,只剩韩信伫立在原地守望着,他只是望着,风一吹,双颊冰凉。

从空中下落的时光是这样绵长,能缱绻人的眉眼,遗落在不知是谁的指尖。它镌刻了四方国境,将那之上的人,拥立为王。

一生追随者,必同其流浪。

「我亦曾自我厌恶跌进深谷空港

不屑去信爱可以依傍

还好你 有足够温柔与倔强

留待着时间为我圈刻国境四方

我也有野心昭昭 叫喊痴狂

等你领我餐风饮浪」



番外一 恢弘诗章


萧何不曾想过会再见到刘邦,刘邦夺光明座的次日,教堂才得了消息,他们知道自此便失去了天堂福音。

通往国境之路名为天关,他们三人当时凭着庄周失重的能力方才平安到达,张良带着刘邦,如何上得了天关?但张良确实上去了,不仅如此,他在刘邦昏迷之时,还曾放血给他作食物,于是在项羽的施救之下,刘邦仍是没有丢掉性命。

刘邦说,他醒来时,月光洒在张良的白发上,他伏在床边沉沉睡着,令刘邦想起了某一个夜晚。他说这话时,是萧何不曾见过的温柔神色。——于是萧何更加确信,张良回不来了。

“我想让张良再恢复天堂福音的身份。”刘邦却道,“我知道海军大将如今暂掌圣殿,亦想向他求得光明座之力,庇佑血族。相应地,邦一力担保血族不再为恶。”

按教堂的规矩,无论何种的请求,皆要受十字圣火焚身之苦,方得答允。至于刘邦是怎样挨过的,萧何不甚清楚,此类情况,一向是扁鹊去处理的,但那时刘邦的情形,若是给韩信看到,也许他会乐得在教堂的大门上戳几个洞。

圣火加身,刘邦衣物不曾有半分损伤,但皮肤已是面目全非,最终又要教堂派人为他送药。他说他是背着张良来的,在养好伤之前,他打死也不能回去。

萧何又差人将周瑜请了过来,周瑜一见刘邦,骇了一跳,确实伤痕累累,斑斑驳驳。周瑜着实无拒绝的理由,便许给他光明座之力。

“圣殿四神使之位皆空,是邦之过。”刘邦不曾想过这个被他背叛过的地方仍愿爽快施以援手,心中不由自责。然而周瑜却只是淡然一笑,道,“过往之事,无须再提,你且放心,四神使已有人填补空缺。”

“不知乃是何方英才?”

“自然是吕布、李白、守约、玄策四名英才耳。”

刘邦一时无言,为刚刚自己的歉疚感到无奈,道,“百里守约不是已死吗?”

“重伤而已,谁知他命这样大呢。我对玄策说,你们效忠于圣殿,我便请炼金王施救,他们便答应了,真是兄弟情深啊……”

刘邦又开始怀念庄周了,但他似乎已被国境之人格杀,因为那只大鲲几次想要闯进国境的冰棺殿中,无果。冰棺殿中,封存着诸多智者勇士之尸身,其中亦包括他的同袍们——兰陵王、花木兰、高渐离,以及两名名为荆轲的人。

“子房他仍在国境吗?”

“萧何已派信候他来了,想必不日便要到来。”周瑜淡淡道,“你们离开的那天,教廷一切善后事宜,皆是露娜一人担下。她一介女子,着实令人钦佩。韩信他说是要去送别张良,却到了天已明时才回来。他接受了教堂法案,条件是留下天堂福音一职,待他回来。”

周瑜说到这里,却是苦笑,道,“我在海上的时日虽久,但也深知他本不是这样的人。如今东南海乱又起,我代掌圣殿如斯时日,复又要启程,而圣殿不可无执事之人……”

“故,我封你为‘圣殿之光’,以掌圣殿。虽然你是城邦祸害,其罪当诛,但是念在你弃恶从善,有张良在,想必没那个胆子为恶,再加上圣殿又雇佣了你的四位手下,亦算功过相抵,如是可好?”

刘邦下意识地伸出舌头轻舔自己的獠牙,犹豫道:“可我仍要进食……”

“那你当年在圣殿里是如何度过?”

“光明座维系之人,自辟谷耳。”

周瑜无奈,叹气道:“光明座的调度权也予你,再做不好,便让教堂把你烧死。依你之能,料不必至此。”

“敬谢不敏。”

周瑜权作没听到,只默认他答应了,嘀咕道,“那煞神又来了。”

说话间,韩信已推门而入,手中持了璨璨的,正是那条金十字。韩信如常,长枪在手,周瑜避恐不及,见他来了,便辞别而去。

“给。”韩信手一扬,空中划过一道金芒,落到刘邦眼前,“转述张良,待他归来之日,重言无能亲为,便由你代劳吧。”刘邦倚在床头,只是笑道,“你竟是真的钟情于他。”

“是又如何,不是又如何。这答案,如今还重要否?”

“果然一切皆不重要了。多谢。”

韩信不知他是替张良,或是为他自己所谢,他只是同他的长枪一起,缓缓缓缓地离去。枪尖与地面摩擦发出刺耳的声响,夕烧的余晖辉映着,他暗金色的的高挑马尾都被覆上了一层淡淡的暖色。他拎着那柄伴他浴血杀敌多年的枪,消失在了拐角处。

只是独自缅怀罢了,他仍是不败的教廷特使。

-

“你来了。”刘邦弯了唇角,挑出一个向上的弧度,笑道,“你看,我随随便便就说服了这群人。”

张良伸出手指,静静戳了一下他的胸膛,登时见他疼得呲牙咧嘴,牵动伤口。

张良淡淡道,“演技拙劣,有待加强。你所经历之事,萧何具告之。”刘邦见瞒他不住,只是赔笑,忽如想起什么似的,从怀里拿出那条金十字链,为他系在颈子上。张良看到金十字,当下便明了,却不曾表露出来。

“韩信不来?”

“也许。若你想见他,我便去请。”

“不必。只是没他,便觉遗憾。”张良扶了扶眼镜,道,“世间岂无憾事哉。”

“我已无憾。”刘邦笑着拉过张良的手,踏上教堂的前阶,“我们走吧,众人已在候着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张良轻轻地反握住他的手。

「你是恢弘诗章 你是星辉晴朗

你是海啸中鲸鱼的脊梁

你是夜色将至时微光

让人甘愿披荆斩棘前往

你是想拥抱的力量

呼吸声缠绕着颤动心脏

你是我的 是我一生只一次的跌宕」



番外二 莺飞草长


“刘邦往哪儿去了?”

“今日是他三位同袍的忌日。”张良从书中抬起头来,注视着露娜,“你的兄长来找过你一次,我推说不在,你总在教堂躲着,也躲不了一世。

露娜长叹道,“你们一个两个总这么说,只有玄策还算明白我。”

“你险些杀了他,他怎样不懂。话又说回来,他也是一向个忤逆兄长的人。”张良放下手中的书,理了理额前杂乱的发,“你同铠争执吵架,才入教廷,而今双方安稳,也当言和。不如我去替你去国境走一遭。”

“随你,总而言之,我绝对不去见他。”

刘邦倚在冰棺旁,斟了四盅酒,一盅自饮,不禁笑道,“早知会落得如此下场,邦定不会如此。”他想起许多过往尘事,那年花木兰初入圣殿,说是代父而来,问其缘故,原来其父是圣殿十二座元老之一,年迈染病,故令女入圣殿效劳。

适时,她是圣殿的第二位女性,另一位便是致命风华荆轲。她是高渐离旧友之妹,为了复仇而继承了兄长之名。她行事总是干净利落,正值圣殿四神使参选,人人皆认为必有荆轲一席之地。

那个时候,刘邦尚未遇见张良,但他每夜都会听到高渐离的琴声,他知道那是两个孤苦灵魂的相依。

庄周对他说,荆轲是一位不幸却顽强的女性,在命运面前谁都无法小看她。

刘邦说,我不敢看扁她,我未必敌得过这个女人。

庄周笑了。

-

“你为何总戴着面具?”那是花木兰第一次同兰陵王讲话,“你的名字是什么?——兰陵王,这不像个名字。”

“高长恭。”兰陵王告诉了她自己的名字,但未回答他的第一个问题,反问道,“令堂曾同你说过四神使之事吗?”

“自然,他平生心愿,便是希望我选入神使。”花木兰将背上的双剑取了下来,边摩挲边道,“他说这对剑是为保护心爱之人。这不是剑者的共识吗?然而如今父亲病危,我的剑却无任何作用。”

“这倒不难。”兰陵王笑道,“你可以去寻天主教堂的炼金王扁鹊,他另一号为善恶怪医,你去寻他,一定不错。我托蜃楼王放你出行。”

“扁鹊,真正奇怪的名字。”

“秦越人,他的名字。”

而好景不长。

圣殿的变故是在那一天发生的。

城郊外东北十里之处兴起了异端教徒,他们蛊惑人心,对外打着淘金的名义,事实上却是故布疑阵。教堂无法,只得求助于圣殿。圣殿便派了刘邦、高渐离、荆轲三人出任此次任务,随说荆轲性情孤冷,与刘邦也是渐渐熟络起来,三人配合日益默契。终于,即将打入敌人内部之时,谁知一夜竟被人告密,贼首要将三人就地格杀。

正当刘邦手足无措之际,荆轲手持双刃挡在他们面前,道,“你带着高渐离速速离开,这些虾兵蟹将我自会解决。”刘邦自然相信荆轲,毕竟这里所存的只是此教的部分势力,高渐离却是不放心,荆轲怒目,他方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去。

“阿轲,你要好好活着。”

然而直至天光乍破,荆轲仍没有回来,高渐离执意要寻,刘邦劝不住,只得陪他同去。然而他们再回故地之时,那里是一片废墟。他看到了荆轲的双刃,已被灼烧得面目全非。

刘邦彻悟,对方放了火弩,为的是同归于尽。他望着高渐离的背影,久久无言。

-

圣殿的四神使已选出了。

圣殿之光刘邦、鬼泣高渐离、隐刃兰陵王、剑舞者花木兰。然而那天高渐离没来,他去拜祭了荆轲的衣冠冢。花木兰亦没来,她去天主教堂求见炼金王。一时间只剩下刘邦与兰陵王两人,两厢对望,皆是苦笑一声。

“我总觉得她很特别。”兰陵王道。

“谁,花木兰?”刘邦笑了起来,说,“她还没特别到你会为她摘下面具。”

“会摘下面具的,在我死以后。”兰陵王皱了皱眉,他似乎并不喜欢别人谈论他的面具,接着说道,“她是个很要强的人——虽然荆轲也是,但跟她不一样,偶尔令人感觉亲近,偶尔又疏远。”兰陵王很奇怪,他的心思里似乎不存在爱这种情感。

刘邦邦真的笑了,笑得很放肆,他说,“承认吧,不就是一见钟情吗。”一见钟情而已,谁不是呢。

兰陵王也跟着笑了,虽然戴着面具,无人看得见他的面容。

后来刘邦听吕布说,兰陵王在死之前,静静地凝视着花木兰,吐出了三个字。

说的是……

-

“你喝酒了。”张良的声音渐渐近了,直至他暗红的长袍出现在刘邦的眼前。

“一点而已,不到醉的程度。”他站起身,拂了拂凌乱的金发,“要去哪里?”

“为凯和露娜的事,他们还没有和好。”

“我们同去。”刘邦拉着张良出了殿门,他回头的一刹那,分明地看到花木兰的棺里,放着一副熟悉的面具。

「也看过人情聚散莺飞草长

爱如同春日将化的霜

看似温暖却近消亡

苟延残喘抓住我盲目眼光

那时天真且从来不自量

追随着想象流浪

以为青春里所有都比一生要绵长」



番外三 结冰汪洋


韩信在圣纪1年结识了张良,彼时,他还是一个在平民窟里的毛头小子,血族的侵扰和纷飞的战火都不曾将他的生命夺走。他只是站着,将脊背挺得笔直。

贫民窟早在城邦建立的两年后就没有了,韩信脸唯一的家也失去了。他经过天主教堂的时候,正在做拜的一个男孩将手中的一个面包递给了他。那时他已三天未进食了。

“韩信。”他说,“我的名字,或者你可以喊我韩重言。”

他说他要坐上教廷三使的位置,随便哪一个都行。张良问他为什么,他只是说,那便可以保护自己,保护他人。

张良那时候还小,只是哦了一声,然后抓住他的衣摆,问道,“那你会保护我吗?”

韩信迟疑了一下,然后小心翼翼道,“会的,如果我有一个面包一定分你一半。”

圣纪13年,韩信凭着一杆长枪,在诸多武者中脱颖而出,成为教廷副使。人人赞他智勇双全,不会再在过路时匆匆地路过他的身边,在他落魄时乞予白眼。

他对张良说,“你愿同我到教廷共事吗?”

张良思索良久,平静道,不愿。

圣纪15年,张良荣封天堂福音,韩信特意推去诸多事务,为他镇场。谁料,反而促成了张良与刘邦的相遇。同年,韩信在一次叛乱中当机立断,连杀干将莫邪,一举擒拿贼人,以绝后患。虽然这种做法遭到许多人诟病,但毕竟韩信功不可没,有人推他做正使,他最终只做了特使。

他说,干将之后再无正使。事实上,他自己心里清楚,这个位置是为了留给他心底的那个人的。

他不说,那个人便故作不知。

他本不该变成这个样子的,他每想起这些,便心乱如麻。

韩信意识到他与张良已回不到过去了,正如那日,他目送着张良背着刘邦缓缓离去。曾给自己无限动力、为之拼搏的那个人离去了,不尝施舍一个眼神给自己。但这没有什么不公,张良并没有逼着韩信喜欢自己。说白了,是他一厢情愿——一个被用滥的词。

韩信的眼泪流下来,连他自己也没意识到,更看不到自己此时怅然若失的神情。

再看不见了。

他几乎从不矫情,但眼泪终究是止不住,他苦笑,却无可奈何。

他只是静静地,静静地守望着。

有那么一次,仅一次,他喝醉了。他对露娜说,你去叫张良过来。露娜愕然,道,“这个时间想必是睡了,不如改日再叫吧。”韩信听了只沉默着,忽而又嚷道:“他去见刘邦了,他又见刘邦。”

露娜一时竟不知如何应对,无奈只得派人去请天堂福音。不过片刻,张良便急急赶来了。此时的韩信不发一言,正用枪在墙上打洞,见他来了,竟摔下长枪,将他抱了个满怀。

张良呆立原地,任他抱着,良久,他方才在韩信耳边说了一句,“多谢你。”

韩信忽然醒酒了,他说,你走吧。

韩信收回了目光,不知为什么又想起了这些事,令他无奈。出神间,他不觉走到了教堂。原来无事,便进去了。

教堂四下无人,张良倚在藤椅上,窝在里面看书,穿的是金白相间的一衫长袍,见他来了,将眼镜摘下,笑道,“有失远迎,请坐。”

“在读什么?”

“一本颇有趣的书。”张良合上书,递给了他。那极其熟悉的动作,令韩信一阵目眩,几乎以为回到了90年前,胸中一阵憋闷。

他知道,再不说便来不及了,于是他没有接那本书,而是笑道,“有一事,重言以为今日说出,才是无憾。”

“几近百年,此心不改。”

“张良,信心悦你。”

张良怔住。

「蛊惑我走烈火焠烧天堂

再坠入结冰汪洋

让我记住你给的痛的模样

再不遗忘」

评论(9)
热度(478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何處不是雲 | Powered by LOFTER